材料与工艺基础

开课班次:
开课时间: 2020-03-02 — 2020-05-29
选课时间: 2020-03-02 — 2020-05-29
加入课程 5人 收藏
分享到

课程介绍

《材料与工艺基础》课程,是首饰设计方向专业必修课程,为大二学生开设的首饰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此门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首饰专业学生对首饰制作工艺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并能掌握首饰设备、工具及材料正确的使用方法,为首饰设计及制作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而良好的工艺基础;另外,通过此门课程学习,使学生掌握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和使用状态,了解常用金属材料的分类、工艺特性、物理性能,并能对锉、锯、焊等工艺做到熟练掌握;提高学生手、眼、脑的协调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独立创作能力和完成创作的表现能力。

课程大纲

学习目标

1、知识目标:使首饰专业学生对首饰制作工艺理论知识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并能掌握首饰设备特性、工具及材料正确的使用方法,为首饰设计及制作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而良好的工艺基础;
2、能力目标:使学生掌握常用工具的使用方法和使用状态,了解常用金属材料的分类、工艺特性、物理性能,并能对锉、锯、焊等工艺做到熟练掌握;
3、素养目标:提高学生手、眼、脑的协调能力,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独立创作能力和完成创作的表现能力。

学习要求

1、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能认真、细致地掌握课程基本知识,打牢工艺基础。
2、增加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独立创作能力以及资料查阅能力,掌握一定的研究方法和研究能力,为今后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3、通过课程对外推送,加大学生之间以及学校与学校之间相互交流,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此门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方式的改进。
4、师生应严格遵守课堂纪律,掌握和充分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管理,加大作业量。

考核标准

1.运用空间关系塑造形态的能力。
2.了解各种技术工艺方法的能力,并灵活运用。
3.了解各种材料的特性,并可以将其恰当的运用在作品的设计和制作当中。
4.能够掌握现代的设计方法,并能以充满创意的方法进行使用。
5.能够合理运用工作室的各种设备和工具,并懂得如何进行常规维护。
6.将自己的作品进行市场推广的能力。

教材教参

1、邹宁馨 《首饰设计与制作》,轻工业出版社,2006年10月版。
2、(英)伊丽莎白 《首饰设计》,轻工业出版社,2005年5月版。

经检测,当前账号未设置邮箱,请设置邮箱

添加邮箱之后即可用邮箱登录!

忘记密码时,只能通过邮箱找回!

添加邮箱

请您添加邮箱,否则就无法进行其他操作!